線上視訊教學 5技巧提升專注力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新型的線上學習模式正在成形,但是線上教學大家過去多半沒經驗,容易無所適從,視訊教學新手在實際操作也有許多疑問;愛傳協會分別於5月25日及6月26日為彩虹愛家教育協會及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各辦一場線上課程互動技巧,協助大家熟悉視訊教學,只要有團體機構提出開課需要,愛傳將不定期舉辦。

愛傳協會秘書長曾獻瑩表示,線上課程容易缺乏同學的存在感與班級歸屬感,線上課程學員只對著設備,上課環境容易讓人分心,可以請學員一起運用虛擬背景增加趣味感與活潑性。

一.收音要乾淨

「講師的聲音很重要,記得要預備一隻指向性麥克風回家,保持收音乾淨,避免雜訊」,不要讓學員聽著破破尖銳的聲音。曾獻瑩說。

(曾獻瑩指出,預備一隻指向性麥克風回家,保持收音乾淨。)

二.投影片對比要清楚

畫面以投影片內容為主,將老師同步講課的頭像放在畫面小角落。投影片對比要清楚,若投影片是黑底要選擇白字或亮色的文字,反之若投影片是白底,就使用黑字,而且「字要大」。

三. 善用投影片動畫或影片

善用投影片動畫或影片,視訊的課程很容易讓人分心,講師一直播放同一張沒有變化的投影片,學員容易打瞌睡或者魂遊象外,即使很有個人魅力,也不要讓學員一直盯著講師影像,建議每30秒或1分鐘就更動投影片,

(視訊的課程很容易讓人分心,善用投影片動畫或影片。)

四.鼓勵到聊天室提問

曾獻瑩指出,鼓勵學員在聊天室彼此問候,開鏡頭彼此問候。上課途中,可提示學員有問題可與聊天室提問,除了讓問題收斂,講員可以一次性回覆,在速度與效率上都收到很好的果效。

 五.使用分組會議功能

使用網路平台的「分組會議」功能,讓學員分組互動,學習有互動才會產生果效。此外,講師要定期看一下聊天室唸出學員名字、問題並回覆;講師可以點名,可以請學員開鏡頭,同時注意提示順序及順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