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傳協會五月事工報導]五月疫情爆炸居家上課,愛傳協助家長預防孩子網路成癮,累積超過4千個家庭!

5月19日因著疫情的爆炸,各縣市政府在毫無預警之下對家長們投下一顆震撼彈:緊急限令全面遠距教學一個星期,甚至近期考慮提前放暑假。措手不及的家長們,除了要趕快安排自己的工作請假之外,心中難免憂心:「好不容易回實體教課,以為孩子終於不會再藉著線上上課偷偷打電動了,怎麼又……」心裡掙扎又矛盾,很想跟孩子保持良好關係,卻又越來越著急網路對孩子的影響而時常發生管教衝突。

同樣身為國小/國中生家長的秘書長曾獻瑩,搶先看到家長們心中的需要,決定立即回應現況,他告訴團隊:「政策下的多快,我們的動作就要多快,才能真正幫助到家庭。」並帶領團隊規劃,在政府下令的隔一天就開出了「預防兒少網路成癮」課程的報名連結,給正在被「遠距教學」與「網路不當使用」拉扯的爸爸媽媽們開出一條新路。

課程開出短短兩天就有超過300位家長報名上課。

消息一出,短短兩天,報名人數就高達300位。愛傳協會第一堂的「預防兒少網路成癮」在5月20日晚上準時上課,曾獻瑩提醒家長「管教的基礎是愛」,對孩子各方面的管理都不要失去愛;然而,如何正確使用愛之語去表達愛,是讓孩子覺得「爸媽是愛我的」不是「爸媽好囉嗦」的重要關鍵。

在愛的前題之下,課程中提供有效又實用的方法,教導父母使用Windows系統,幫助孩子「立下健康的網路界線」以及「培養良好使用3C的習慣」,針對時間和內容進行積極管理。

上課中,留言區不斷跳出新的問題,家長被曾老師戳到重點、講出需要,紛紛將心頭的困難和問題一一寫在留言版發問:「孩子掛網上課,一邊另開網頁玩遊戲,怎麼辦?」「小孩用無痕網頁,管理得到嗎?」「不希望孩子太早用社群軟體LINE或是IG,可是孩子說這樣他就沒法跟同學互動了?」「小孩用完電腦就立刻刪掉瀏覽紀錄,我們家長怎麼察看孩子去過哪些網站?」「要收他手機,高中的孩子就跟我翻臉離家……」

對於這些讓家長擔憂甚至焦慮的問題,曾老師除了沉穩講解課程重點之外,也都耐心一一回覆,整堂課下來,家長們獲得很大的支持和力量,又能面對新的挑戰,最重要的是,重新燃起愛孩子的那顆初心!

為預防兒少手機成癮課程捐款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