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該怎麼滑?》愛傳開課 解決家長三C管教難題

科技日新月異,在人手一機的時代,處處可見在捷運或餐廳裡,低著頭的孩子使用電子產品與上網,三C帶給現代方便和娛樂,也導致前所未見的負面影響。孩子的「手機成癮」及「遊戲沉迷」問題,是現代父母的一大挑戰,愛傳協會18(今)日上午舉辦Android 安卓手機使用時間管理課程,幫助孩子使用三C更健康。

愛傳協會秘書長暨講師曾獻瑩表示,自己家中有兩個厲害的孩子,不管裝什麼軟體,都會想辦法翻牆,「大家碰到的問題我自己通通都遇過,這堂課是實戰經驗後的分享」,參與課程的家長莫不芫爾。

(曾獻瑩提醒家長,工具管理也有限制,有些事是做不到的。)

眾所周知,孩子一使用手機就容易上癮,原本講好的規則,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藉口要求使用,要拍照、要記算、要查字典,使得父母必須退讓且火冒三丈,造成親子間衝突不斷。

曾獻瑩指出,Google「Family Link」以家長監護功能來管理孩子手機,能設定手機使用時間、方式和型態。只要使用App或網頁,家長就能為孩子的 Android 手機進行設定。Google在設計功能時,顧慮到個人隱私,要經過子女同意才能監督,或住在相同的國家,這個系統才有辦法用。

曾獻瑩也提醒家長,工具管理也有限制,有些事是做不到的,例如無法從遠端查看孩子螢幕畫面,也看不到孩子的搜尋紀錄,不能閱讀孩子電子郵件或簡訊內容,也不能聽他的電話內容;但可以控制手機中 Chrome 瀏覽器的網站封鎖名單,避免讓孩子接觸到不當網站。

(曾獻瑩指出,怎麼跟孩子溝通手機的管理是重要的關鍵,與親子管教息息相關,也與夫妻關係有關。)

「怎麼跟孩子溝通手機的管理是重要的關鍵,與親子管教息息相關,也與夫妻關係有關。」曾獻瑩說。父母與孩子關係要良好,管教也要到位,兩者缺一不可,有些人跟孩子關係好但缺乏紀律,有些人要求紀律但跟孩子關係不好,這是現代父母的兩難。

曾獻瑩分享自己的經驗,一開始提供手機給孩子使用時,就先約法三章,父母可以看所有的內容,這需要信任基礎,讓孩子知道父母是為他著想,彼此有充分的支持與信任,讓孩子在被管教時還能覺得被關心,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