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整天盯螢幕》愛傳開課 守護孩子的線上安全

停課不停學,小孩一天到晚盯著螢幕看,到底在上課,還是在打電動?是在寫功課,還是在追劇?讓爸媽心裡覺得好焦慮。愛傳協會看見家長的需要,於昨(16)日上午及晚上各辦一場「windows 10 電腦使用時間管理」視訊課程,協助家長善用軟體管理小孩使用「電腦上網」。

愛傳協會秘書長暨講師曾獻瑩本身就是兩個小學生的家長,深知居家辦公時間也隨著第三級警戒而延長,家長面臨在家工作,還要兼顧孩子的線上學習,同時安排孩子下課、放學後及假日的時間,與孩子的的摩擦增多,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曾獻瑩表示,透過課程幫助家長與孩子立界限,共同建立一個好的原則,不是按照家長的感覺,心情好時讓孩子多玩一些,孩子太誇張的時候就大怒,導致家庭氣氛劍拔弩張。應用這個工具,讓孩子遵守原本訂好的原則,家長不用再親自介入,用軟體設定孩子的電腦使用時間限制、搜尋的內容及下載的軟體。

曾獻瑩指出,很多家長的焦慮與心聲在課程中找到共鳴。有些家長覺得絕望,因為孩子已經太大來不及了,但他們身旁有很多這樣的朋友,上完課後希望也能幫助這些父母;也有很多家長處在煎熬與痛苦中,在視訊課程中,要同時管理在線上學習的小孩,家長在這個課程中得到共鳴、安慰與支持。

有些爸媽憂心表達,現今的資訊氾濫讓人無法預期,家中孩子面臨青春期的變化,加上本身工作忙碌,孩子在做什麼,家長不知道,家庭教育究竟該怎麼因應?也不知道要如何參與在孩子的學習過程。

曾獻瑩提醒,透過Windows 安全性的功能,就能存取各項工具來管理孩子的數位生活,並且保護孩子的線上安全;家長可以用手機的App,就能管理家中電腦設備,App非常方便,家長可以做很多的預防,甚至封鎖不當的網站、應用程式或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