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視訊課一周8梯次 愛傳運用資訊恩賜做在需要上

台灣疫情從五月中愈演愈烈,並深陷缺疫苗危機中,教會如何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將主日、小組、關懷牧養等轉為線上進行,轉換有效的線上模式是當務之急。愛傳協會秘書長曾獻瑩盼協助眾教會選擇最適合的平台,以利疫情期間的聚會線上化。

曾獻瑩表示,過去一年來,台灣防疫成功幾乎感受不到疫情威脅,教會仍以實體聚會為主,對許多新開發出來的平台較陌生,藉由此次課程,讓大家可以快速上手,降低進入門檻。愛傳協會自5月21日起短短一周辦理8場Google Meet/Zoom線上聚會培訓,共計998間教會、機構,近1762位牧長同工、弟兄姊妹參與。

曾獻瑩指出,愛傳協會全名是「愛傳資訊媒體發展協會」,成員對於資訊工具應用較熟悉;疫情初始,原本要舉辦的愛之語桌遊研習會,全面改為線上,在過程中發現許多教會同工不了解視訊工具的應用,於是開課跟眾教會分享。

(愛傳盼協助眾教會選擇最適合的平台,以利疫情期間的聚會線上化。)

「沒有完美的平台,只有最合適的平台。」曾獻瑩提醒,比較不同的視訊平台,如Google Meet、Zoom、 Line 、Skype等,在價格、特色、功能、聚會人數皆有不同,除了Zoom,許多視訊平台是近一年因著疫情而研發出來的,比如Google Meet。

教會線上視訊課程原本預計只開一堂,由於報名者眾250人名額很快額滿,迅速加開第二堂,有感於需求者眾,不斷加開到第八堂;短短一周內,藉由視訊課程,快速接觸眾多教會牧者同工,協助大家學會新工具,愛傳成員感恩能與眾教會一起開拓網路上的事奉,也看見上帝正在作新事。

危機就是轉機,線上聚會突破空間和時間限制,也帶下許多的祝福和美好連結。曾獻瑩提醒,教會可以按著自身需要挑選合適的平台,也可以混合使用,現在很多國際大廠進入線上視訊市場,許多平台都推出免費功能,鼓勵大家多比較使用。

Google meet和Zoom的八場線上視訊研習會已開辦完畢,愛傳同時錄製成教學影片於youtube頻道讓大家複習查閱,短短3天高達5000多觀看次數。未來愛傳仍將繼續與主對齊、與眾教會的需要對齊,用各樣資訊媒體的恩賜來服事眾教會,做在需要上。